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週末,承蒙 NTV 7 主播一哥(也是“唯一哥”)白建明盛邀,參加了一個“單車露營”,組織者是在媒體人、業餘單車愛好者中似乎都頗有名氣的“單車小喜”周延翰。

話說,俺這種徹頭徹底的單車初哥(年少輕狂時在花園騎的不算,上次被騙上 Genting Sempat 的也不算,因為大部份時間都耗在研究屁股的痛楚以及“推”腳車上坡 instead of “騎”),對要從Kota Damansara 騎到巴生實在是沒啥概念;30 + 公里?就我家到籃總來回也才只需 30 公里,普通沒塞車的車程大約 25 ~ 30分鐘。

周延翰原本給咱們定下的粗略時間是 4 小時抵達,但一來大概天氣很好、馬路上的汽車都挺友善,加上沒啥上坡路,咱們好像 2 小時半就抵達了。

Me & Island

然後在紙風車學社高腳屋的營火會 + 日本飛機防衛戰一夜無話…… (並不是真的一夜無話,只是本文的重點在“單車行”)

可是,回程倒確確實實地,用了 4 小時多。

平常駕車不發現(也不會知道),從巴生回Damansara 的 Federal Highway 路段,Motor lane 爬坡爬得要死啊。

可能11點到 4 點之間的天氣實在是太曬了;可能是我們前一天的疲憊扯了後腿;可能是前一晚被日本飛機轟炸得一夜無眠精神不足……

在連續爬幾個長坡的刹那,我忽然間隱約感到玩 Skytrek 時的一種感覺。一種隨著疲憊感侵蝕而來的無力、繼而想放棄的感覺。

靠,我的意志力還不是普通的弱。

靠,白建明和周延翰根本就大包小包滿車旁,反觀我才只有一個背包。

不過還好的是,我立即發現精神越集中、感受的痛苦就越沉重,於是立即讓自己(在騎著腳車時)放空。於是,就好像在練跑步時一樣,腿部肌肉的悲鳴暫時遠去了,只有在眼前卻視若無睹的領騎者的影子,以及心跳聲。

就在這一瞬間,這個想法閃入了我的腦海:

騎上單車,就是一座孤島。

不像汽車、摩托車,利用電油驅動,偶爾還可以邀人共乘,累了更可能可以換手駕駛。

單車,完全不是。

雖然說我們是一行人一起騎行,但是整個過程卻是非常個人的。

首先,我的單車無法載人(但這不是什麽重點)。然後,騎上它,全靠自己的人力驅動。累了,推車也只能靠自己;每人手上都有一部人力驅動的單車。更,不會有專車來到你面前說“累了嗎?單車我幫你載回去,你也上車一起走吧”之類的。

要嘛撐下去,要嘛望天吃自己;這不是和可以想像得到的“漂流孤島”很相似麼?

於是,照抄郭晉安在 《熟男有惑》 里 Solo 這角色的行為, 將之命名為 “Island”。

My Island。騎上你,我就是一座孤島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(PS:由於俺這初哥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初,有來白建明與鄭金婷老夫老妻為俺打點的一切騎行用具,無以為報~~~~還有兩次因俺對換擋的不熟練而卡鏈的事故,周延翰都代為解決……雖然對他來說真的是一瞬間的“舉手之勞”,但對我來說會耗上半天都未必成功解決的……當然,也不能忘周延翰夫婦打點的三餐~~~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